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办公室文件 > 汶政办发
索引号: 1137083000433565XH/2023-00065 组配分类: 汶政办发
成文日期: 2023-01-06 发布机构: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废止日期: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汶政办发〔2023〕1号关于办好2023年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1-06 16:46 浏览次数:
分享

汶政发〔20231

 

汶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办好2023年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县政府部门: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扎实推进强富美高新汶上现代化建设,经县政府征集初选,县十九届人大次会议审议票决,确定了2023年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10,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办好民生实事项目是德政工程、民心工程,能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民生实事办理工作,把办好民生实事项目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围绕所列实事项目的具体内容和工作目标,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措施,推进民生实事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确保十件实事如期兑现。

二、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办理质量。主办部门统筹资源、创新方法,制定切实可行的项目实施方案,集中精力、攻坚克难,推进实事项目高质量完成;协办单位要密切配合,全力落实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力促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三、加强跟踪督办,强化结果运用。县委督查考核问责办公室把民生实事项目办理工作纳入全县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具体负责民生实事项目的专项督查力促各项民生实事项目办理工作顺利进行。各主办部门认真做好牵头抓总、组织协调、信息汇总等工作每月向县委督查考核问责办公室报送工作进展情况

四、自觉接受监督,确保取信于民。各责任单位要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检查,全力推进民生实事项目按时限高质量完成,确保取信于民、造福于民。在次年人代会上,要向全体代表汇报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为进一步加强对民生实事项目的督导调度,各责任单位要明确一名分管负责人,并安排一名熟悉业务的工作人员作为联络员,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的督导、协调和调度,于110日前将人员姓名、职务及联系方式报县委督查考核问责办公室(国防大厦303房间,电话:7239960,邮箱:wsxzfdcs@ji.shandong.cn

 

附件:2023年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汶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2023年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主要内容

实施主体

协办单位

投资额度

资金来源

完成时限

1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

推广信用+”人居环境治理新模式,实行网格化管理,试点村达到100个;新增国家卫生乡镇2个、省级美丽乡村3个,建设四好农村路”50公里,新增绿化面积387亩,完成生活污水治理村庄61个、废弃坑塘治理村庄10个;市场化运作农村户厕、公厕保洁管护,持续推动生活垃圾分类,促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班

县财政局

县妇联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县交通运输局

县水务局

县农业农村局

县卫生健康局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各乡镇、街道

15000万元

上级资金

财政资金

202312

2

重点群体就业攻坚工程

开展促进重点群体就业专项行动,组织实施青年见习和三支一扶基层就业服务项目;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600人,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就业率90%以上;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2600个,积极消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长期失业人员。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县财政局

各乡镇、街道

5000万元

积极争取省市专项资金,剩余部分由县财政负担。其中乡村公益岗位,省级配套资金60%,市级配套资金20%,县级配套资金20%

202312

3

优质教育

提升工程

加大与首师大合作办学力度,推进名校名校长建设;改造提升1226间教室照明条件;为城区中小学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午餐、晚餐服务。

新建东南片区九年一贯制学校、第一实验中学综合楼,新增中小学学位2220个;确保小楼社区幼儿园、东门社区幼儿园、寅阳新城幼儿园投入使用,新增幼儿园学位630个。

县教育和

体育局

县财政局

县委宣传部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县审计局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汶上街道

南站街道

寅寺镇

23935.6万元

开发商投资

餐饮企业投资

上级资金

财政资金

202312

4

医疗康复

惠民工程

新建5处医养结合机构,增加医疗床位150张;建立完善县乡村远程诊疗联通机制,实现专家远程会诊,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上级医院专家资源。

启动建设康复医院新院区一期工程,推动精康融合行动,打造汶暖驿站”3处,为全县所有持证残疾人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每人保费约20元)。

县卫生健康局

县民政局

县残联

县财政局

县发展和改革局

各乡镇、街道

开元集团

11170.7万元

自筹资金

财政资金

福彩公益金

慈善资金

上级资金

202312

5

老幼群体关爱提升工程

推进中都社会福利中心提升工作,完善并启用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完成全县7处敬老院智慧化改造;完成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200(含)以上;实施汶暖夕阳 爱心助老公益创投大赛,扶持养老类社会组织3(含)以上,培训养老服务人才300名以上。

推进全国护童成长项目,完成新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提升工作;举办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改造提升儿童之家4处;全年开展各类亲职教育、儿童体育、五防教育等活动100场以上。

完成新增婴幼儿托位628个,累计托位达到2727个,逐步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覆盖城乡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

县民政局

县卫生健康局

县财政局

县未成年人保护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1350万元

财政资金

福彩公益金

慈善资金

上级资金

202312

6

城区集中

供热供气

提升工程

实施四和片区换热站及主管网改造二期工程;新增集中供热面积20万平方米;确保冬季集中供暖室温达20°C(含)以上。

积极推进管道天然气向社区延伸,年内新增管道天然气用户3000户。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县财政局

四和供热

潜能燃气

鸿奥燃气

3000万元

上级资金

政府专项债券

市场化融资

企业资金

202312

7

城市路网微循环提质工程

推进中都大街、广场路、兴华路、明星路等6条约5.3公里合流制道路雨污分流改造、综合提升工程。

实施泉河大道东延、兴华路(光荣路-峨眉山路)、英雄路(光荣路-峨眉山路)、胜利路(尚书路-五台山)、市场路(西二环-规划振兴路)、玉晨路(兴中路-广场路)、小楼路中段(尚书路-花园路)、致远路(明星路-中都大街)、政德路(明星路-中都大街)等道路新改建工程。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县交通运输局

县财政局

中都街道

南站街道

县商贸物流发展中心

县公安局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县交通运输局

县水务局

开元集团

38982万元

上级资金

财政资金
基金
政府专项债券
市场化融资

202312

8

城区功能品质提升工程

城区亮化工程:为中都广场、孔子像广场等4处室外健身器材点位、城区7处十字路口增设照明设施,进行亮化提升;

城市绿化工程:完成汶水上口袋公园、中都口袋公园、党建口袋公园等8处小游园建设;

城区停车场工程:完成老中医院西侧、德惠路、东关绿地南侧3处停车场建设。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县财政局

县审计局

4181万元

财政资金

202312

9

住房保障综合提升工程

打造6个样板小区;指导各街道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落实物业服务项目考评机制;对城区物管住宅小区项目经理进行全覆盖培训,提升服务能力。

加强住房保障,安置80户中低收入、新就业无房职工、高层次引进人才住房困难家庭入住公租房;对我县城区租赁住房的60户家庭发放住房租赁补贴,切实解决群众住房困难问题。

县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发展中心

县财政局

汶上街道

中都街道

南站街道

217万元

财政资金

企业自筹

中央专项资金

202312

10

食品药品安全提升工程

提升食品安全信息化追溯能力,推广应用山东食链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全链条推动“10+3”食品种类、业态主体上线上链,注册激活率达到100%,上链使用率达90%以上,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风险可控、责任可究。

开展民生药事服务活动,依托全县药店设置民生药事服务站280个,提供用药指导、血压测量、中药打粉等各项用药服务;购置发放过期药品回收箱500个,对过期药品进行回收汇集、无害化处理;建设完善零售药店执业药师视频巡查监控系统,为全县280家药店安装视频监控、温湿度监测、测温口罩一体机等设备,实现处方药、执业药师、网络销售、疫情防控线上监测预警。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县财政局

各乡镇、街道

200万元

财政资金

202312

文件下载:

汶政办发〔2023〕1号关于办好2023年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通知.doc

汶政办发〔2023〕1号关于办好2023年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通知.pdf

政策解读:

【一图看懂】汶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办好2023年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通知

【H5解读】汶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办好2023年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通知

【动漫解读】汶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办好2023年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通知

信息来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