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文件 > 汶政发
索引号: 1137083000433565XH/2022-01510 组配分类: 汶政发
成文日期: 2022-07-11 发布机构: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废止日期: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汶政发〔2022〕5号关于印发汶上县民生领域补短板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7-11 10:36 浏览次数:
分享

汶政20225

 

 

汶上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汶上县民生领域补短板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县政府部门驻汶各单位,各企事业单位:

现将《汶上县民生领域补短板行动方案(2022—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汶上县人民政府

                                                                                                                        2022年7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汶上县民生领域补短板行动方案

2022—2025年)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汶上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及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民生领域薄弱环节,加快补齐我县民生基础设施短板,坚定不移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增进民生福祉,推动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重点工作

(一)实施交通畅通工程

1.发展目标

持续强化“456”大交通支撑,以十分钟上高速,半小时到高铁机场为目标,加速形成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加快推进平鄄高速新建、济广高速扩建工程,与济徐、董梁、济微、日兰高速组成绕城高速环,全力争取新G105、新G342改建,加快建设鲁南高铁、新机场两条快速连接线,争取济济城际高铁汶上站落地,构建高速环一体化、铁陆空立体化大交通格局。

2.发展思路

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系统观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开路先锋作用,强化交通与产业、城镇、国土空间的协调融合,释放交通运输发展动力,持续提高交通运输服务能力、品质和均等化水平,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3.工作重点

12022年推进建设项目。强力推进泉河大道建设工程、汶上新机场连接线工程、鲁南高铁连接线工程、G35济广高速汶上段改扩建工程等项目建设。开展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实施路网改造提升和路网延伸通达等工程,新改建农村公路95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四、五类危旧桥梁改造15座。

2)统筹规划拟建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升级改造济北旅游大道S246至大汶河堤段、汶上义桥公路、郭白公路G105西至汶上梁山界、汶上军屯公路、南郭公路刘楼孔庄至S321段、次义公路(汶金线至济北旅游大道)、康南公路西段(G105S321段)工程建设。新建杨店刘堌墩至白石毛村董梁高速连接线、南二环至新规划G105、泉河堤顶路(莲花湖湿地至军屯闸桥段)、泉河堤顶路(南一环至康南公路段)工程。

3)超前谋划G105京澳线汶上东平界至任城长沟段改建工程(汶上段)、G342日凤线宁阳汶上界至梁山孙庄段改建工程(汶上段)等十四五国道项目。

4)积极推进济宁机场至郓城高速公路建设。

牵头单位:县交通运输局

配合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汶上县分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水务局、县审计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信访局、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汶上分中心、县规划事务中心、县公路局,相关驻汶单位,各乡镇(街道)

(二)实施城市管理工程

1发展目标

以提高群众生态居住环境满意度及提升城市运行管理水平为目标,创新思维,注重细节,提高标准,实现一年打基础、起势头,两年重攻坚、有看头,三年建长效、争一流,构建汶上县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新格局。

2.发展思路

转变城市管理理念,以新方法、新思路解决城市管理热、难点问题干字当头、干字为先的工作态度,深入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年活动,完善城市清洁体系,巩固门前三包,提升市容环境。完善城市运行管理委员会工作机制,推动管理水平提质升级,实现一支队伍管到底”“一把扫帚扫全城推进城市环境更优美、经营秩序更有序、执法管理更智慧,城市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3.工作重点

1充分发挥城市运行管理委员会职责完善城市运行管理长效机制,明确主体职责,强化协调联动,系统治理城市病,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城市运行管理水平提质升级

2深入推智慧城市建设。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高性能运转,优化完善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功能,进一步整合全县各部门各行业信息资源,推进城市管理模式向现代化、信息化转变。

3推动城市管理市场化运作。探索城市管理市场化、社会化运作新路子,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模式,引进大型企业或省属企业投资建设城市管理项目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效能。

4深入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年活动紧紧围绕为汶上加油干主旋律,聚焦打造精细”“精致”“精心”“精品工程深入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年活动修复更新宝相寺路、泉河路南段、尚书路北重点路段人行道2.5万平方米深入整治城区住宅小区周边及重点路段空闲土地,修建小游园11个、健康步道4000米、林荫停车场8因地制宜建设四小工程,吸引企业认建认养推行以机械清扫为主、人工保洁为辅道路保洁模式,稳步提高道路清扫保洁质量。强化执法保障,规范建立城市环境卫生新秩序,进一步提升城区环境卫生质量及服务水平。

牵头单位: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配合单位:汶上街道、中都街道、南站街道

(三)实施城区供热工程

1.发展目标

2025年,全县城区集中供热面积达到800万平方米城区集中供热系统更加安全稳定。

2.发展思路

升级改造城区老旧供热管网,进一步提升供热能力。积极推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分布式能源新型清洁取暖方式,减轻城区集中供热压力。根据《山东省供热条例》《济宁市供热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研究出台我县供热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供热管理,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完善供热应急机制,提升供热服务水平,切实保障城区集中供热安全平稳运行。

3.工作重点

1实施阳城电厂供热机组改造工程,完成供暖1号机组背压改造,改造完成后两台机组供热能力达到1000万平方米。

2开展冬病夏治”“未病先治活动升级改造城区老旧供热管网针对群众反映供暖效果不理想、用热率低的小区未供暖、管网出现跑冒滴漏等供热冬病,在供热季结束后立即实施冬病夏治行动。对供暖区域内各小区主管网建设情况、小区换热站及各级管网建设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立台账督促主管部门、供热公司、产权单位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切实保障供热系统安全稳定。

3)加强煤炭储备,保障用煤充足稳定。采暖季前督促阳城电厂加强煤炭储备,满足机组连续运行20天以上煤炭用量引导供热单位与煤炭企业签订中长期用煤合同,切实满足采暖季供暖用煤需求组织开展压非保民、集中供热应急演练,确保集中供热正常运行。

4健全双网格员服务机制发放《供热服务便民服务卡》,印制张贴《供热宣传明白纸》,明确供热企业维修服务人员、社区包保人员姓名和联系方式方便群众第一时间联系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反映的供暖问题。进一步规范服务标准,定期开展客服、维修、网格员业务培训,提升企业供热服务水平。

牵头单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配合单位:汶上街道、中都街道、南站街道

(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1.发展目标

2022—2025年,改造84个老旧住宅小区。到2025年底,完成2005年之前建成的95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建设宜居整洁、安全绿色、设施完善、服务便民、和谐共享的美好社区

2.发展思路

以街道社区、原产权单位为主体,以治理脏、乱、差为重点,以提升老旧小区综合服务功能为目标,着力解决老旧小区设施设备陈旧、功能配套不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居民愿、保护优先、建管并重的原则,充分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完善社区服务设施,打造城市15分钟社区便民生活圈

3.工作重点

1)科学合理制定改造计划。2022实施泉河西片区、中都广场片区、圣泽中学片区3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计32个小区、78栋楼、2363户,总建筑面积20.3万平方米。按照一年树典型、两年扩规模、三年上水平的改造目标,重点在提高改造品质完善后续管理上下功夫,推进社区、物业服务全覆盖建立老旧小区管理长效机制制定2023—2025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力争提前完成95个小区改造任务,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红利。

2)引导居民广泛参与改造按照尊重民意、汇聚民智、受民监督的原则,搭建沟通议事平台,鼓励居民积极主动参与小区改造,每栋楼至少邀请一名居民直接参与本小区改造工作。在改造小区醒目位置张贴业主代表、施工、监理、监督单位的联系方式,接受居民监督。

3)探索“4+N”改造方式和融资模式。按照不增加政府隐性债务、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培育形成相对稳定现金流、引入社会资本的原则,根据小区实际情况,探索引入老旧小区及小区外相关区域“4+N”改造方式和筹资模式。结合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深入挖掘老旧小区内部及周边闲置空闲土地,招引社会资本参与经营,吸引社会力量投资参与老旧小区改造。

4)推动专营设施协同改造。加强与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通信、广电等专营单位的沟通协调,根据实际情况,对需要改造的专营设施,与老旧小区改造同步设计、同步实施。重点做好老旧小区一户一表改造及强电入地工作。实行一家主导,其余单位配合的弱电改造模式,根据各小区弱电用户数量比例,确定各小区弱电改造牵头单位,统一路由,实现共沟、共管、共箱、共槽

牵头单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发展中心

配合单位:汶上街道、中都街道、南站街道

(五)实施物业提升工程

1.发展目标

2025年,红色物业融入社区治理机制更加健全,物业服务质量考核评价体系更加完善,物业服务行业有效转型升级

2.发展思路

按照重心下移、权责统一、属地管理、集中处罚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推动属地社区和业主自治组织在物业管理工作、社区治理工作中发挥作用,集中各类资源推动物业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3.工作重点

1健全红色物业融入社区治理机制。大力推进红色物业党建工作,推动物业服务管理纳入城市基层党建、融入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在基层群众自治工作中的领导、组织、发动群众作用,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同联动机制。将物业服务企业履职情况纳入日常巡查工作范围,把社区党委意见作为物业主管部门开展物业服务质量考核评价、星级物业服务企业评定重要依据。推动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兼任社区环境与物业管理委员会主任,社区环境与物业管理委员会成员、小区党支部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

2完善物业服务质量考核评价体系。加强业主委员会成员法律法规和业务培训,提高业主委员会成员依法依规履职能力。建立街道党工委领导下的业主委员会纠错和退出机制完善社区环境与物业管理委员会代替业主委员会履行职责机制。定期开展物业服务质量考核评价,提高街道社区党组织和业主满意度评价意见权重,将物业服务履约质量评价结果作为物业服务企业合同履约、信用评价的依据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的重要因素,对群众反映强烈、考核评价较差的,由街道依法组织业主共同决定解除物业服务合同或不再续约。强化信用等级在前期物业管理招标投标、业主大会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政府采购等方面的应用。

3推动物业服务行业转型升级。引导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发展线上线下生活服务,探索开展物业城市服务,持续拓展行业发展空间。

牵头单位:县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发展中心

配合单位:汶上街道、中都街道、南站街道

(六)实施教育提升工程

1.发展目标

2025年,全县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力争每年双一流高校录取量实现两位数增长和清北突破。彻底化解义务教育大校额问题,集中打造一批高品质双中心学校。基本完成职业教育创新高地建设任务。学前教育公办率达80%以上,形成以居住区配套为主要方式的学前教育持续发展模式。高质量发展特殊教育,保障适龄残疾儿童接受平等优质教育。民办学校更加健康有序发展。基础教育综合质量水平站稳全市第一方阵,高质量发展新体系基本构建成型。

2.发展思路

以建设教育强县、打造新时代汶上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为目标,坚持质量核心、教学中心不动摇,聚焦建、教、学、管强力落实优资源、优布局、优结构资源配置思路、大规范、大考核、大奖惩管理升级策略和树榜样、树品牌、树形象质量提升目标,实现办学条件、教学研究、师德师能、教育质量等全面提升、强势突破,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汶上教育。

3.工作重点

1实施学校资源扩容优化行动。城区学校建设聚焦扩容增位,实施第二实验小学、第三实验小学、第一实验中学、第二实验中学等学校校内改扩建项目、西和园中学续建项目、东南片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项目,持续化解学位紧张问题。乡镇学校建设聚焦整合优化,强力推进强镇筑基工程”“双百工程,全方位提升乡镇中学、中心小学办学条件,打造一批高品质乡镇中小学。进一步整合优化公办普通高中资源,高标准规划建设新一中、综合高中。完成产教融合示范区项目建设山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创建目标。持续扩增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多渠道增加城区学前教育学位,推动农村中小学闲置校园优先用于发展公办幼儿园。

2实施教学业务改革筑基行动。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思政、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持续优化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考试各环节,形成备、教、学、评一体化教学新模式,夯实教育基础,提升教学质量。提升教学质量检测结果分析水平,为教学活动提供多角度、多维度的系统指导。强化高考备考研究,扩大特长生培养范围,强化初高中衔接协作,努力提升高中阶段教学质量。聚焦城乡优质均衡发展,推动双减”“五项管理政策落地。开展同步课堂建设、大数据精准教学等活动,推进教育教学与信息化深度融合。

3实施教育队伍增量赋能行动。加大教师补充力度,按发展需要配足配强职业教育队伍,2025为公办幼儿园招聘教师不少于900人。深入推进三名工程建设,加强校长队伍建设,构建贯穿校长队伍选拔、培养、聘任、考核全流程的动态管理机制,重点加强校长队伍梯队建设,培养一批学校管理储备力量,增强校长队伍活力。优化教研队伍建设,明确教研队伍工作职责和专业标准,健全准入、退出、考核激励和专业发展机制。实施十百千人才培养工程,开展更具针对性、内容更加全面的校长、骨干教师、全员教师三级培训,重点加强对非师范类专业教师的专业素养培训,打造建设一批研培一体、知名度高、号召力强的名师工作室推动全员教师综合素质的大提升。

4实施教育管理规范增效行动。深入落实双减政策”“五项管理,丰富家校共育与课后服务形式,实现课后探索实践反哺课堂知识学习的良性发展模式。以学校管理全流程检查督导和精细化管理服务提升为突破点,全面推进学校精细化管理,提升学校管理效能。进一步理顺教育监管服务机制,明确职能,压实责任,为依法依规开展各项教育监管服务提供具体明确指导。深入推进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完善师资调配机制。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标准,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加大表彰奖励力度,激发教育队伍活力。

牵头单位:县教育和体育局

配合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团县委、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审计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规划事务中心、县大数据中心,各乡镇(街道)

(七)实施就业服务工程

1.发展目标

2025年,全县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以上,职业技能培训1.8万人以上

2.发展思路

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健全经济发展与就业增长联动机制,着力培养新的就业增长点,就业容量不断扩大,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就业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劳动者就业技能不断提升,全县就业局势保持稳定。

3.工作重点

1着力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实施促进重点群体就业专项行动,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大力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和基层成长计划高校毕业生离校百日攻坚行动,扩大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项目和就业见习规模稳步实施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工程扎实推进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

2推广互联网+就业服务模式。举办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云招聘、网络直播招聘等专场招聘会利用汶上县招聘公众号、小程序等线上服务平台动态发布岗位信息,推动线上线下招聘有效融合。

3实施保障企业用工专项行动。建立企业用工对接保障机制,深入企业征集用工需求,定期发布企业急需紧缺工种目录,实现求职需求和岗位供给精准对接、职能匹配。建立招聘工作台账,签订合同数、就业登记数、缴纳社保数作为衡量标准,加强招聘效果跟踪,确保助企招聘活动取得实效

4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利用山东职业培训网络平台中都职教学堂线上学习平台开展服装制作、电商创业、育婴师等免费培训活动。开展企业、劳动者点单式技能培训和新业态就业人员技能培训。组织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鼓励重点企业申报金蓝领技师培训项目,满足企业对技术工人用工需求,着力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

5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不断降低创业担保贷款门槛,完善创业担保贷款一站式服务体系,大力推广银行直贷模式,切实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

牵头单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街道)

(八)实施卫生健康工程

1.发展目标

2025年,城乡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省内先进水平,县康复医院新院区、县中医院康复楼、县第二人民医院三期病房楼投入使用,高标准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攻坚计划任务逐步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覆盖城乡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县、乡、村三级公共卫生医疗体系更加健全,县域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全县医疗卫生整体服务能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2.发展思路

全面践行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聚力建设健康强县为目标,精准对接群众健康需求,更加注重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医疗资源下沉,加大投入,补齐短板,全面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着力推动公共卫生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

3.工作重点

1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卫生健康事业投入,加快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县中医院康复楼、县第二人民医院新院区、县康复医院新院区建设,确保2025年底前全部投入使用。高标准规划建设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力争2025年底前建成使用。打造次邱卫生院、杨店医院、康驿卫生院医疗服务次中心,力争全部达到二级医院标准。继续实施市级重点支持项目,全力推进乡镇卫生院提档升级。重点突破村卫生室网底建设,把村卫生室建设纳入乡村振兴规划,充分利用村两委闲置房屋,无偿交予村卫生室使用,全力提高村卫生室公有化率,全面完成中心村卫生室建设任务,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干净、舒适、优质的就医环境。

2)加快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加大对重点领域、紧缺专业、关键岗位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力度。每年分批次面向国内外高校优选引进高素质专业化青年人才,到2025年,引进高层次人才80名左右。建立基层医疗机构空编补齐长效机制,持续保持空编率在5%以下。稳定和优化乡村医生队伍,明确乡村医生的设置总量、缺口总量和年度用人需求,建立县级统一招聘、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村卫生室统一使用的乡村医生管理新模式,从根本上解决乡村医生年龄老化、乡医断层等问题。健全岗位统筹管理机制,完善横向流动的用才机制,健全人才智力帮扶协作机制,打造信念坚定、技术过硬、医德高尚的乡村医生队伍。

3)实施医疗能力登峰工程。全面提升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妇计中心、康复医院等综合能力,育名医、建名科、创名院,实现县域就诊率达90%以上。进一步强化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危重儿童和新生儿等危急重症救治。补齐县级综合医院发热门诊、感染性疾病科、精神(心理)科和病原微生物检测、急诊急救、创伤救治等服务短板,建立科学合理的医疗质量控制体系,降低低风险死亡率和医疗事故发生率。

4)深化基层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强化三医联动发挥医保资金杠杆作用,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支持力度。推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将DIP结算方式扩大到符合条件的开展住院服务的一级医疗机构。取消门诊就医起付线,合规的医疗费用按医保有关政策进行补偿,引导群众合理有序就医,让常见病多发病在基层治、能治好。

5)实施公共卫生跃升工程。加强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提高实时分析、集中研判能力,做到运行高效、科学精准、联防联控、多元参与,全面提升重大疾病和传染病监测预警与研判处置能力。争创国家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适宜技术试点县工作,推进医防融合服务,建立预防、医疗、慢病管理、康复为一体的服务链,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6)打造鲁南中医药发展新高地。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理清发展思路,加强中医人才储备,聚力做好中医医联体建设、医养结合、中老名医传承、国医堂建设等重点工作,建设省内一流县级中医院。探索建立中医药和公共卫生服务相结合的医疗服务新模式,将中医药融入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等工作,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治疾病、防未病、保健康复中的独特作用让群众享受更加优质便捷的中医药服务。

7)实施婴幼儿托育扩容增位工程。构建由政府公办引领社会力量参与,幼儿园拓展、社区托育为主,国企等用人单位积极参与的汶上特色托育模式。到2025年,全县新增托位不少于3357个,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85个,打造一批托育示范点加强婴幼儿照护卫生保健和早期发展业务指导,促进托育服务全面发展。

牵头单位:县卫生健康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街道)

(九)实施医疗保障工程

1.发展目标

2025年,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基本成熟定型,基本完成重点领域改革任务,初步形成现代化医疗保障治理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公平、更加可靠、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医疗保障,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

2.发展思路

按照补短板、抓提升、强管理总体思路,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全面深化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医药服务供给、公共管理服务等关键领域改革,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更好发挥医保基金战略性购买作用,努力解除人民群众的疾病医疗后顾之忧,在医保治理现代化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3.工作重点

1全面提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质量。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全民参保巩固提升计划,落实用人单位和职工依法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义务和责任,引导非从业人员依法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建立健全覆盖全民的参保数据库,实现参保信息实时动态查询。推进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建设,实现精准扩面,避免重复参保,全面提升参保质量。加大参保缴费宣传引导力度,提高参保缴费政策知晓度,拓展多样化参保缴费渠道,进一步提升服务便利性。

2完善医疗救助制度。科学确定救助对象、范围和标准,实现医疗救助对象精准识别。完善重点救助对象参保缴费补助政策,建立预防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稳步提高年度医疗救助限额,化解贫困边缘人群因病致贫返贫风险。强化基本医保、补充医保、商业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的衔接,梯次减负,提升困难人员大病医疗费用综合保障水平。加强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应急救助、慈善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协同,建立医疗保障在社会救助中的信息共享机制,筑牢民生托底保障防线。

3稳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适应经济发展水平和老龄化发展趋势,全面推行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开展居民长期护理保险试点,优化长期护理保险筹资结构,健全完善不同失能等级和护理模式管理服务标准体系,打造长期护理保险汶上样板。2022年制定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护理服务机构护理服务与评价规范、定点医药机构医疗保障服务规范等地方标准,2023年实现医疗保障标准化服务全覆盖。2022实现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全覆盖,2025年实现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全覆盖。

4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打造医保+商保融合发展模式。厘清基本医保责任边界,鼓励商业保险机构探索实施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相衔接的普惠型商业医疗保险,补齐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中医疗商业保险的短板,提升参保群众医疗保障水平。推动基本医疗保险与商业医疗保险一站式受理、一窗式办理,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医保经办服务。建立健全参与基本医保经办的商业保险机构绩效评价机制。

5改进医疗保障支付机制。深入推进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DIP付费改革,2025年建立普通住院按病种分值付费,长期住院、医疗康复、慢性精神疾病按床日付费,基层医疗服务、门诊慢性病按人头付费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逐步降低按项目付费的比重。严格落实基层机构医保报销比例,引导恢复期和康复期患者到基层接受治疗,推进急慢分治。完善互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基金支付方式和结算管理机制。

6推进药品和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政策,2025年各类医疗机构主要常用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实现应采尽采,推动集中带量采购成为主导模式,推进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指导定点医疗机构集中采购工作,大幅降低群众治疗费用,推进建立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机制。

7健全医保基金监管体制机制。严厉打击各类欺诈骗保全面开展专项治理,坚持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推进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监管。加强基金运行风险管控。强化医保基金收支预决算管理,探索建立医保基金支付政策风险评估制度。探索建立基金全员监管新模式。按照分片管理的原则,成立县级医疗保障综合执法大队,完善基金监管体系,积极推动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医保基金监管先进经验。建立健全综合监管工作机制。强化医保、卫生健康、公安、市场监管、审计、财政、纪检监察等部门统筹协作,建立医保基金监管信息共享工作机制,创新监管手段,凝聚监督合力强化监督成效,织密织牢医保基金监管网。

牵头单位:县医疗保障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街道)

(十)实施养老幸福工程

1.发展目标

2025年,全县各类养老床位达到6400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42张以上,其中护理型床位占比达60%以上,全县养老机构医养结合率达80%以上基本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增强全县养老服务的可及性和公平性,形成产业与事业兼具、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养老服务业发展格局。

2.发展思路

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城乡统筹基本原则,结合济宁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养老服务十四五规划等,创新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强化专业人才培养,推动养老服务工作全面发力、重点突破,构筑起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打造汶暖夕阳,孝老敬老汶上养老服务品牌。以创建全省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县为抓手,围绕组织保障、管理制度、服务供给、服务质量、体制机制等方面开展创新,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3.工作重点

1)健全城市养老服务机制。科学界定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服务的功能与定位,积极打造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三社联动机制,提升社区支持下的养老服务依托功能。实施养老服务设施提升计划,加快设施建设和薄弱机构改造,推动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成体系、均衡化布局。新建城镇居住区按每百户不少于30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用房,每处建筑面积不得少于200平方米,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无偿交付使用,服务辐射周边老旧小区。大力发展嵌入式老服务机构,在中心城区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重点打造枢纽型社区养老综合体,强化社区养老资源与服务的统筹调配能力。强化街道养老服务功能,通过新建、改建等方式,建设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对下指导等功能的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家门口嵌入式养老服务中心或日间照料中心,除日间照料等基本功能外,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急、助医、助洁等服务。鼓励养老机构在有能力的情况下积极向社区开放,支持建设运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上门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服务。整合社区居家服务平台、养老机构、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等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发展家门口的养老服务站点,因地制宜增加养老服务功能。

2)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能力。统筹规划农村养老服务空间布局,加大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改造力度,优化农村敬老院布局,强化敬老院托底线、救急难作用。建设形成以县社会福利中心(县级敬老院)为中心,乡镇敬老院为基础,农村互助养老院为支点的养老服务网络。积极引导有条件的村建设农村幸福院,推进不离乡土、不离乡邻、不离乡音、不离乡情的互助式养老服务。按照农村实际情况,尊重农村首创精神和农村老年人意愿,围绕满足农村高龄、失能、失智、空巢、失独、鳏寡孤独等老年人生活照料、餐饮供应、文化娱乐、情感交流、精神慰藉等基本需求,依托行政村、较大自然村,着力搭建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护活动服务平台、农村互助养老院、邻里互助养老点、托老所、老年活动站等,推动农村互助养老服务实效化、乡土化。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功能和老年协会作用,创新开展农村社会代养服务、代际传递养老服务等形式,督促家庭成员承担赡养责任,组织开展邻里互助、志愿服务,解决老年人实际生活困难。

3深化医养结合工作。进一步整合医养资源,鼓励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以多种形式开展合作,着力推进医养结合。在养老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之间,普遍开通双向转接绿色通道。围绕老年人医疗康复服务需求,按照规定调整增加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的医疗康复项目。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护理机构等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按政策规定将有关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或长期护理保险支付范围。鼓励养老机构与临近医疗机构建立合作机制,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为入住老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与及时有效的救助,50张床位以下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建立签约服务达到100%;鼓励乡镇卫生院为小型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老年关爱之家、邻里互助养老点等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鼓励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与养老机构合作,将有条件的养老机构作为老年人愈后的康复、护理、观察场所。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在有条件的社区优先推动家庭医疗签约服务。完善社区全科医生上门服务制度,重点保障失能失智、空巢老人医疗需求。

4)实施互联网+”养老服务。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信息产业,促进养老服务业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信息惠民工程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建设智慧养老社区,推动养老机构信息服务平台和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与应用,构建社区居家养老信息服务网络,提升养老服务数字化、网络化、动态化和智能化水平,实现养老资源共享。

5)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不断完善公办养老机构基础设施,加快发展各种专业化、社会化、效能化的养老服务。探索建立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制度,重点保障特困人员中的老年人、经济困难老年人、失独家庭老年人和做出特殊贡献的老年人等养老需求。推动公办养老服务设施市场化发展,继续创新敬老院社会化政策,引导公办养老机构分类分级特色化发展,提升公办养老机构养老服务水平。开展公办养老机构延伸服务,拓展服务范围,为养老机构周边社区、农村提供养老服务技术和项目支持。推动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互助养老院等设施转型发展,探索由专业机构托管运营、连锁化发展,完善日间照料、失能老年人托养、居家养老服务等功能,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6)扶持社会兴办养老服务。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举办主体、资金筹措渠道多元化和运作方式市场化,通过购买服务、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支持和鼓励各类社会力量创办老年人服务机构,着力补齐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短板。盘活存量”“用好增量,重点支持老年养护院、医养结合设施、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光荣院、农村敬老院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稳步推进社区嵌入式的养老机构和嵌入式的医养结合机构发展。积极优化既有养老机构的床位结构,合理调控公办养老机构和社会办养老机构的比例,提升养老机构康复护理型床位和临终关怀床位的设置比例

7加强养老护理专业人才培养。加强养老机构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技能人员的上岗入职培训和定期培训,持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完善人才评价、使用政策,拓展养老服务专业人员职业发展空间,完善职业技能等级与养老服务人员薪酬待遇挂钩机制,稳步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薪酬水平。大力培养为老年人服务的社会工作队伍,特别是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提供人才保障。

8加强养老服务行业综合监管对养老服务机构实行分类管理,区分养老服务的不同领域、形态、类型和功能,逐步建立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管格局。聚焦老年人生命财产安全和服务质量,强化养老服务领域设施设备、消防、食品安全监管。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明确各部门监管职责,建立各司其、各尽其责的跨部门综合监管机制。加大互联网+监管应用,加强民政与消防、食品安全等部门的信息联动、共享,推动联合监管、联合执法、联合惩治。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拓宽公众参与监督渠道,提高公众认知和防范能力。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第三方开展养老服务质量评估、安全评估、职业培训等工作,提高养老服务管理精细化水平。推广养老服务领域政务公开和机构信息公开,加强养老服务事中事后监管,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养老服务全过程监管。

9健全完善养老服务组织领导机制。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民政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养老服务工作领导体制,成立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各级各有关部门主体责任,将养老服务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纳入政府工作议事日程和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强化区域养老服务资源统筹管理,进一步配齐配强基层养老服务工作人员。

10创新养老资金投入机制。坚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建立稳定的养老服务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通过用地保障、信贷支持、补助贴息和政府采购等多种形式,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投入养老领域,参与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运行和管理,倡导社会各界对养老领域进行慈善捐赠,形成财政资金、社会资本、慈善基金等多元结合的投入机制。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作用,解决养老服务机构融资问题。

牵头单位:县民政局

配合单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卫生健康局,各乡镇(街道)

(十一)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1.发展目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大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六进工程,争取打造一处城市书房,一批农家书屋,让文化装点群众美好生活。

2.发展思路

坚持建出精品、管出活力、用出效能思路,以建设文化强县为目标,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艺术精品创作演出,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健全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社会生活,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3.工作重点

1加快基层文化设施提档升级,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加大工作力度,推动镇村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达标建设。加强县、乡、村三级文化设施管理,争取打造一处城市书房,一批农家书屋等城乡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推动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延伸,拓展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服务功能。

2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着力开展好文化惠民工程。深入探索公共文化服务新路径,积极转变服务理念、更新服务模式,发展城乡流动文化服务,推进流动服务常态化,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精准供给。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服务,繁荣基层文化生活。以各乡镇(街道)公共文化场所、百姓大舞台、文体广场等阵地为依托,举办送戏、送电影、培训、阅读推广等惠民活动。创新打造国学大讲堂、诗词诵读大赛、中都梦想秀、青少年歌手大赛、农民丰收节、全民阅读等品牌活动。

3深入推进文化两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六进普及工程,坚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举办全省戏曲红梅大赛和全省少儿曲艺展演等省级赛事。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强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养,创新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非遗宣传展示展演活动。着力抓好戏剧、曲艺等重点文艺作品的创作生产,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为汶上加油干为主题,加快优秀剧目创作生产,编排一部山东梆子现代戏,推动艺术创作持续繁荣。充分发挥我县特色文化资源优势,利用儒学讲堂、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开展儒学传承工作,利用革命文物旧址、乡土文物开展红色教育和乡土文化保护展示。

4加快基层文艺人才培养,推进文化志愿服务。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培训,加快基层文艺人才培养,发展壮大文艺人才队伍。选派文艺业务骨干下乡镇、进乡村、进社区,举办文化站长业务培训班、文艺骨干培训班,提升基层文艺人才、文化志愿者才能。做好文化志愿者招募工作,鼓励引导文艺爱好者、文化志愿者认领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开展社区文化志愿服务,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新途径。

牵头单位:县文化和旅游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街道)

(十二)实施全民健身工程

1发展目标

2025年,形成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三个一工程(一个公共体育场、一个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一个体育公园或健身广场)全面建设完成,全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7平方米以上,城市社区建成15分钟健身圈,新建社区和乡镇、行政村公共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基本实现体育公共服务全覆盖。

2发展思路

以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的体育需求为基本目标,充分挖掘存量建设用地潜力,规划建设更加公平可及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全民健身服务水平。

3工作重点

1)聘请专业规划设计院,充分对接正在编制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汶上县公共体育设施专项规划,优化体育用地布局,预留体育用地空间,科学布局公共体育设施,统筹推进全县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工作。

2)完成城区新建全民健身广场和体育公园建设并投入使用,推动城区森林公园项目中增设部分体育场地设施,全面完成县级三个一和乡镇两个一工程建设,新建社区和乡镇、行政村公共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

3)结合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工程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因地制宜小广场、小绿地等空闲地以及老旧小区规划建设各体育项目场地设施,并及时配备健身器材,增加全民健身活动场所。

牵头单位: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

配合单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规划事务中心,各乡镇(街道)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民生领域补短板工作,健全工作机制,履行主体责任,制定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坚持挂图作战,及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突出问题,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二)强化要素保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扶持引导作用,优化财政资金分配结构,优先支持民生补短板重点项目。各级各部门主动向上对接沟通,积极争取上级相应政策、资金支持。大力拓展资金渠道,鼓励社会资金投入民生领域,形成多渠道、多元化投入机制。统筹安排好用地指标,优先将民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用地需求列入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和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保障民生项目用地。进一步优化民生项目审批流程,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间,提高项目审批效率。

)开展督检查县委督查考核问责办公室要建立《方案》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机制,加强对民生领域补短板工作的督导检查,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确保民生领域短板工作落实落细。


文件下载:

汶政发〔2022〕5号关于印发《汶上县民生领域补短板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docx

汶政发〔2022〕5号关于印发《汶上县民生领域补短板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pdf

政策解读:

     【政策简明问答】汶政发〔2022〕5号关于印发汶上县民生领域补短板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一图看懂】汶政发〔2022〕5号关于印发汶上县民生领域补短板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信息来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